我想带他们回云深不知处

小女巫希恩和吸血鬼面具








小女巫希恩一点也不喜欢圣诞季。每到这个时候,街边的霓虹灯都亮起来,会将她的尖鼻子照得更明显,又长又黑的影子落在脸上,让她看起来就像某个荷兰画家笔下的那些怪模怪样的老头子。


其实希恩长得不丑,除了鼻子有点尖、皮肤有点黑,其他地方都跟正常的十四岁的小女孩差不多。甚至,她有一双明亮的黑眼睛,眼皮上褶皱的弧度恰到好处,略上扬的眼角还有些微微泛红,比你见过的任何一个姑娘的眼睛更美,更有光彩。

可惜,大多数人注意不到希恩漂亮的地方,只记得她是个长着尖鼻子的小女巫。

“在我的课堂上,你必须一直带着围巾,永远不许露出鼻子!”马克太太一手叉腰,一手指着希恩尖声说,就像一只被火烧着屁股的开水壶。

“哦,我可怜的孩子,只要你把脑子里邪恶的想法清除掉,上帝仍然会保佑你。”道格先生说着,把一包催吐剂塞到希恩手里,并且发誓这药绝对有助于希恩恢复神智。

只有妈妈用手轻轻刮着希恩的鼻子,微笑着说:“既然你生来是个女巫,就努力做一个成功的、快乐的女巫吧!”

“可是我不喜欢我的鼻子。”希恩说。

“没关系,只要你喜欢自己就行。”妈妈说。

可是,希恩还是高兴不起来。她从围着红色霓虹灯的橱窗里看到自己的影子,尖尖的鼻头上闪着红光,活像一个矮小的、无法上台表演的小丑。

希恩悄悄握住藏在口袋里的魔杖,低声念了一句咒语——她想熄灭那些讨厌的霓虹灯。可是,她只是个未成年的女巫,而且从来没有人教过她怎样使用巫术。于是,霓虹灯只是轻轻地闪了两下,不仅没有熄灭,反而似乎比以前更亮了。

希恩甚至还听到了一声轻笑。

是谁?

希恩看到橱窗的一角躺着一个面具,嘴角挂着一抹难以察觉的微笑,两颗尖尖的牙齿从嘴唇的缝隙中露出来,是一个吸血鬼面具。

希恩推开店铺大门,径直走向柜台:“我要那个面具。”

店主是个醉醺醺的老头,脸上脖子上的皱纹交错纵横。他佝偻着腰把吸血鬼面具拿出来,对希恩一笑,露出又黑又黄的牙齿:“你很有眼光,这是很好的圣诞礼物。”

“我是买给自己的。”

“它很适合你,”店主摸摸自己的鼻子,又笑起来,“你会从中收益的。”

希恩把面具拿在手里,瓷质的白色面具,触感冰冷。它的脸颊像羊脂一样光滑,完全不像活了一千年的吸血鬼,倒像个稚气未脱的少年。它的嘴唇苍白,只在靠近口腔的内侧有些淡淡的粉色。它刚才的笑容不见了,似乎若有所思地看着希恩。是的,这个面具是有眼睛的,这是它最特别的地方。

希恩也刚刚意识到,正是这双眼睛吸引了她。它颜色极浅、看似平淡,却有种不可思议的深邃,就像冻结在冰中的珍珠,不动声色地将流光溢彩投射到人眼中。当然,你得非常细心,才能看到。

希恩很喜欢它。

交完钱离开的时候,店主叫住了希恩。他像钟楼怪人一样躲在柜台后,歪斜着脑袋说:“你要小心,它是个脆弱的小东西。”

“我知道。”希恩轻轻抚摸面具瓷质的表面。

店主又咧开嘴笑了:“你的眼睛很好看,我亲爱的小姐。”

希恩走出店铺,发现外面空气的味道变得不一样了。天空飘起雪花,被霓虹灯照成彩色。希恩的心情好了很多,霓虹灯看起来也不那么讨厌了。她将吸血鬼面具举到面前,看着它的眼睛说:“刚才是你在笑我?”

面具被灯光照到,眼中似乎又浮起笑意。

“你觉得我不是个称职的女巫?可你也不过是个面具嘛,算不上真正的吸血鬼。”希恩并不生气,却摆出一副严肃的面孔。

面具静静地望着她,小尖牙闪着光。

希恩抽出魔杖,轻轻点在面具下颌。

“请你说出想说的话。”希恩念了一串咒语。

一束荧光沿着魔杖落在面具上,像牛奶滴在棉纸上一样,很快洇开不见了。

希恩听到了一声尖叫。不是面具,而是路过的马克太太。

马克太太用粗壮的手指着希恩,另一只手捂住嘴巴,但她像开水壶一样的尖叫声还是传了很远。

“她,她居然在用魔法!还有,你的鼻子,鼻子!我禁止你在我面前露出鼻子!”

希恩举起手中的面具,笑着对马克太太说:“这是我的朋友威廉,很高兴认识你,他是一个吸血鬼。”

马克太太跌跌撞撞地跑开了,似乎还在街角滑了一跤。希恩笑嘻嘻地看着,还小声念了一句咒语,保佑马克太太肥胖的屁股。

希恩吸吸鼻子,几片雪花飞进她的尖鼻子里,有点凉又有点痒。她第一次觉得,自己的鼻子并没有那么讨厌。

“威廉,谢谢你。”

不知道为什么,希恩觉得是吸血鬼面具让她的心情变好,让她觉得做一个尖鼻子女巫是件挺好的事。就像她不知道为什么要叫它威廉一样,只是觉得吸血鬼就应该叫威廉。

仿佛事情理应如此。

路边橱窗的霓虹灯开始闪烁,天空中的雪花五颜六色,在灯光中忽隐忽现,走走停停,像是在迎接一首节奏明快的圣诞歌曲。

希恩又听到一声轻笑。

她低下头,正好看到手中吸血鬼面具的微笑。

威廉的两颗尖牙完全暴露出来,笑容看起来有点调皮,他说:“圣诞快乐,亲爱的小女巫。”

评论

热度(11)